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曾茂興傳

曾茂興傳 序

  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此人情之所榮,而今昔之所同。功名利祿,富貴聞達,是一般世人共同追求的目標,甚至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指標。然而,這只是普通人一時成功得志,意氣風發的盛況而已,並不足為人道耳。人生在世就應當胸懷天下,以社稷之興、百姓之福為己任,而茂興兄的一生永遠都懷抱著這股「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豪氣。

  茂興兄的故事,可以說是台灣勞工運動的縮影。茂興兄在台灣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毅然承擔時代的重擔,不懼當時強權所帶來的脅迫與壓制,帶領一小群遭受勞動剝削工人,打破日常生活中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權威與社會秩序。茂興兄終其一生,無不汲汲營營為勞工奮鬥,在工運路上關注基層的立場,以旁人看來不可思議的勇氣,追求社會正義的理想。不論是主導抗爭桃園客運對司機無情剝削的桃客罷工,抑或是策劃遠化罷工與聯福紡織員工臥軌抗爭,或是被強權逼迫的光榮入獄,還是扛起工人前進立法院的選戰大旗,茂興兄都用這些行動提醒著我們這些晚輩與工運的後進不要忘記理想與正義的存在。即使茂興兄陰錯陽差的置身於權力的漩渦中,身陷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但茂興兄始終沒有違背心中衡量公平正義的那把尺,那把「以勞工之福為己任」的尺,面對掌權者強硬的態度或不合理的命令仍是毫不理睬,直言不諱。可以說其一生從未離棄擁勞、護勞,愛勞的核心價值。

  而與茂興兄的相處之中,茂興兄可以說當世罕見的「工運奇才」,常以少數的工人力量創造許多奇蹟,每次戰役中都能巧妙擊退「資方大軍」。他對於工運的組織策略跟行動技巧有著超乎常人的深刻了解與體會,並藉此衍生許多宛如魔術般令資方對手感到難以招架的戰術。她有一句名言:「勞動三法就是刀法、槍法,棍法」,然而他的本質上卻是具備宏觀視野的戰略家。實際上茂興兄是個具有安定人格與包容力的人,獲得與他共識過的工運戰友及晚輩、後進一致的信賴與敬愛。在私下的生活,茂興兄的豪邁個性更是一展無遺,心胸開闊赤誠待人,有時或為鐵漢,有時卻柔情如同菩薩一般。茂興兄的鐵漢情,柔情心正是他的絕佳寫照。

  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今日出版此書,其意義之一是為了紀念這一位工運悍將,其二即當自勉與勉人不忘茂興兄 為勞工打拼奮鬥的真性情操。尤其當社會越危亂,愈要情懷豪壯;境遇越艱難,愈要堅毅奮鬥,這就是茂興兄的胸懷,也是我們所需學習與效法之胸懷。更期盼我們這些後進晚輩能在茂興兄傳奇之後創造更多勞工的新希望與新願景,與各位朋友、夥伴共勉。

專線:(02)2311-5918

1 則留言:

  1. 勞陣搬新家,
    電話號碼亦更新:(02)2321-7940、2321-7928、2321-764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