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突圍與創進-勞陣25年特刊


突圍與創進:勞陣繼續往前走
  翻閱勞陣於25年前就創辦的刊物-《勞動者》雜誌,以及勞陣的歷史文件與相簿,就如同在翻閱一頁一頁的台灣的社會運動歷史。其中,我們看見了勞支會時期的邱義仁與陳菊下鄉進行勞工權益巡迴講座時的豪邁,也看見了郭吉仁、賀端藩、唐雲騰、簡錫堦、劉進興、林濁水、汪立峽、羅美文、賴勁麟等人的文章,為台灣的勞工運動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歷史。

  台灣勞工陣線的發展史,與台灣的民主轉型及社會運動路線與策略的更迭,是密不可分的。勞陣的成立不但是台灣左派勞工組織發展的前趨,也促使了黨國體制的「花瓶工會」逐漸自主化,對台灣的勞工運動有極深遠的影響。歷經25個年頭,至今勞陣仍活躍於工運與社運界,不斷提出具前瞻性的勞動政策,為守護公平正義而持續發聲。

  勞陣走過的25年足跡,見證了台灣社會運動的起、承、轉、合,其實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縮影。誠如,現任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所說:「不同的場域有不同的對話,發揮不同的影響力」。過去勞陣在工運中扮演著教育和啟蒙的角色,所以和許多工會累積了深厚的「革命情感」,這些革命情感反映在早期各項街頭遊行時,工會都會扛著「勞陣」旗幟。但隨著工會自主化的發展,工運的組織動員基礎更逐漸位移,轉由工會主導,這意味著多年倡議的工會自主意識已然成形,工會時代來臨了。

  勞陣25年來培養許多優秀的工會幹部,他們不僅奠定所屬工會的自主化,更積極投入各項勞工政策和社會改革的行列。然而,25年來,勞陣不斷的隨著政治、社會和工運情勢的發展進行組織轉型,並堅守組織的「核心價值」,在社會運動中與其他進步的力量共同努力,持續動推動台灣社會的改革。

  《突圍與創進》一書詳載台灣社會運動與勞工運動黃金年代的歷史,可讓你一窺台灣勞工運動的起始,探究台灣社會運動的轉承,細數台灣重大勞工政策的生命藍圖,絕不容得錯過,否則再等25年!

訂購專線:(02)2311-5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