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已售罊)

【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
  為讓更多工會幹部、會員瞭解新勞動三法的內涵,以及其對未來台灣工運的影響,勞陣特別出版「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及圖表,介紹「新勞動三法」的內容及影響,讓每個有志於提升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工,都能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實戰能力。

  在台灣工運的發展歷程中,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修法一直都是重要且充滿政治衝突訴求,主要是這三部規範勞工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的法律不僅年久失修,更夾雜許多威權國家不當管制的歷史殘留,因此,工運要求全面檢討及修法的聲浪從未間斷。經過多年的努力,團體協約法(2007年12月)和勞資爭議處理法(2009年6月)及工會法(2010年6月)都已完成修法。然而,未來工會型態包括哪些?「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以及勞資爭議調解、仲裁要如何進行等等,都將成為未來工會要面對的新問題,更牽動未來台灣勞工運動的發展。

目 錄
一、什麼是新「勞動三法」?對勞工及工會有何影響?
二、新「勞動三法」的修正重點是什麼?
三、我是某民營企業員工,想在企業內組織工會,該如何進行?工會聯合組織又該如何籌組?
四、我是基層學校教師,是否可以在學校籌組教師工會?
五、企業的每一個員工是否都應該加入企業工會?
六、我在組織工會及運作的階段,被雇主打壓,是否屬於「不當勞動行為」?政府會保護我嗎?
七、工會或工會幹部被打壓時,如何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八、工會的會員代表、理監事等如何產生?
九、工會幹部的任期多久?如不適任,該怎麼辦?
十、如何收取工會會員的會費?要收取多少才適當?
十一、工會幹部可否向企業請會務假,處理會務?
十二、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理監事會多久召開一次?召開與議決門檻為何?
十三、若工會本身違反法令或章程,會員如何自救?
十四、工會會員如何監督工會的財務?工會解散之後,其財務如何處理?
十五、勞資爭議時,工會要在那些條件下,才可以發動罷工?
十六、所有行業的工會都可以罷工嗎?那些行業被禁止或限制罷工?
十七、工會成立之後,想與雇主協商團體協約,但雇主卻相應不理,該怎麼辦?
十八、除了企業工會之外,還有其他團體可跟雇主協商嗎?
十九、團體協約可以協商那些事項?有那些事項不能協商?
二十、勞資雙方談好的團體協約內容,每個勞工都要遵守嗎?不是工會會員,也可享有團體協約的成果嗎?
二十一、團體協約的期限最長可以幾年?到期後,新的團體協約尚未簽訂,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二十二、團體協約簽定之後,就自然生效嗎?
二十三、團體協約簽定之後,資方卻不履行,工會該如何?
二十四、企業合併之後,工會如何進行合併?原有各自工會的團體協約,如何整合?
二十五、雇主不給或少給我工資、資遣費或退休金,如何透過調解爭取應有權益?
二十六、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應注意哪些事項?
二十七、所有的勞資爭議都可以交付仲裁嗎?仲裁的方式有幾種?如何進行?
二十八、勞資雙方,有人對於仲裁結果不服時,該如何處理?
二十九、勞資雙方工在勞資爭議期間,各自有何約束?
三十、勞工到法院進行訴訟,政府會幫助勞工嗎?

專線:(02)2311-591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