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勞動者雜誌156期


封面標題

專題報導:新勞動三法時代下的工會發展
馬英九執政兩週年-----政策跳票、人民督馬
富士康「血汗工廠」的悲劇何時能止?
公視事件全紀錄:光明與醜惡的鬥爭
「不沉的太陽」----- 一個工會幹部對社會良知的堅持

編輯室報告

  台灣工會的低度發展現況與可能解決之道,早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而許多勞工問題的解決,在許多的研討座談會上,研討到最後不管是官方還是學者常常都認為,許多個別勞工的問題,根本解決之道都是勞工要團結起來,才能與僱主談判,否則國家法令的介入,也是力有未逮。老實說,這是有點像是說風涼話,不過卻是根本而真實的命題。但問題是,該進入更實質的,台灣工會該如何發展的實戰層次?

  攸關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動三法已經全部通過,預定將在2011年5月開始實施,新勞動三法得通過,對台灣工會發展或許是轉機或許是危機,本期特別完整刊載台灣勞工陣線舉行的「新勞動三法時代下的工會發展」座談會之全文紀錄,透過各界的交叉火網,希望能為台灣工會的未來擦出智慧的火花。

  鴻海富士康在中國的員工接連跳樓自殺,所引發輿論對勞動人權高度關注,是近年來少見的。本期將有台灣學者林宗弘等人發起的聯署聲明、台大葉婉榆、詹長權教授的專文,還有人在美國,長期關注中國勞工權益的「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的文章,希望能有比一般新聞媒體更深入的探討。

  西北航空工會(因西北被達美合併所以現在改為達美航空工會)是個小工會,會員不到一百人,但會員卻很團結,會費之高令人驚訝,2006年公司將機場劃位等業務外保,二十個員工透過工會進入司法程序來確認僱傭關係之訴,但是最後竟然在二審高等法院遇到了「驚奇之旅」敗訴,本期當「西北航空工會撞上台灣司法」一文,描述了勞工面對司法的無奈。

  本期「勞工必看」單元,強力推薦日本名作家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揭露日本航空的只為賺錢犧牲飛行安全內幕,而打壓工會更是首要任務,自主工會幹部不可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