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從花瓶到野地-大同工會50年特刊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林進勇/大同工會理事長
  
  大同工會50周年了,首先要向20年前一群堅持尊嚴及公平正義的大同基層勞工,致上最深的敬意,他們用青春、健康及生命拼來了大同自主的工會。
  
  過去幾年公司組織重整頻繁,幾場權益保衛戰打下來,深刻體會到工會自主路途的艱辛與必要。這段時間特別感謝本會代表、理監事、顧問及所有關心人士,協助工會在對的路上努力不懈,保障會員權益。

  自主是工會最寶貴的資產,要能繼續傳承,工會幹部須有堅忍的毅力及正確的態度。為健全工會的體質,我們調整會務運作模式,落實合議制度,透過核心幹部大量參與決策,一段時間累積下來,工會幹部在會務、法令、協商等各方面皆有成長。我們也加強勞工教育,協助會員及幹部化知識為力量,並培養其勞動意識,進而認同並參與工會事務。
  
  當然,除了勞教的加強,更重要的是工會幹部的心態,從事工會事務,要將所有會員的權益放在個人之前,才能堅守勞工立場。若懷私心圖個人利益,所付出的代價將是工會自主的瓦解。

  俗稱表面漂亮,卻不具實際功能的工會為花瓶工會,我們足足做了花瓶工會30年,解嚴後經過長期打拼,我們轉進野地自主奮鬥也生存了20年。

  從花瓶到野地,在民營企業,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巨大的壓力,然而若我們工會勇於承擔並相挺互勉,相信所付出的努力,將累積成根深的文化,繼續形塑自主工會奮鬥史。
專線:(02)2311-5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