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努力就能改變! 孫友聯偕妻小護勞工

  隱身在台北車站附近公寓大樓的台灣勞工陣線辦公室,屋子堆滿布條和標語牌子,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籌備五一勞工抗爭行動,幾位志工趴在地上製作抗議道具。六十一年次的孫友聯是這間辦公室的祕書長,他來自馬來西亞,「我是外籍配偶,但關心過勞議題,不分國界,這是每個地球公民都該行動的時刻!」
     勞陣是老字號工運團體,成立於一九八四年的戒嚴時代,走過二十七年抗爭歲月。孫友聯在台大社會系唸書時,就自願到勞陣實習,因為一股學生熱情與理想,一路堅持走下去,成為目前勞陣最資深的工作者,投身工運長達十六年。他笑說,在勞陣工作期間,開啟關心勞工議題的一扇窗,幫助許多勞工保障權益,他也意外賺到了一個「老婆」。
     孫友聯和太太全產總副祕書長黃吉伶是工運界知名的俠侶,兩人曾經在勞陣共事,不僅白天在各自工作領域關心勞工議題,回家後還會秉燭夜談,兩個小孩目前就讀小三和大班,也早已是街頭健將,從小跟著父母走上街頭抗議,不下數十場,成為標準的工運家庭。
     一九九二年來台求學,正值台灣社運高峰階段,孫友聯透過街頭運動瞭解台灣,他曾經嚮往台灣經濟奇蹟的繁華,原來背後存在許多壓榨勞工的辛酸故事。他不像一般僑生,唸完書就準備離開台灣,反而積極參與工運及各項社會運動,也選擇台灣成為自己的家,用真正的行動愛台灣。
     「當你深入瞭解社會缺乏公平正義的脈絡,你就不只是同情個案,你就會更想參與改變!」孫友聯說,當前勞工的過勞和窮忙,其實都是一體兩面,因為工作低薪資,勞工就要不斷犧牲地睡眠時間和身體健康去換取工資,「勞工不是操到死,就是窮到死!」
     不過,他還是很有信心,只要有人繼續關心勞工議題,關心社會議題,這個世界就有改變的可能性,「我們只要不斷喊下去,社會就會改變!」



  • 2011-05-01 中國時報 高有智/台北報導
  • 9 則留言:

    1. m/m 孫友聯:
      社區的芳鄰們一同參加您家人五一遊行,為弱勢者發聲加油。
      我們支持!

      鄭銘福/吳輝盛/劉永福/林宗賢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政府?去他的法院見不如街上見...

      回覆刪除
    3. 抱歉Share件不好消息,我們今年少了一位最年輕的鄭先生,他因為癌症而早逝!
      更不幸他在我們社區當清潔員並未近水樓台而得到勞工應有的照顧…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人說家醜不可外揚?可是老衲碰到兵有理說不清?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7oGTn0NpVe9VkhkdjNGZjBQS0U/preview
      請大家評評理…

      回覆刪除
    5. 麻煩跟財政部提一下,證券交易所得稅只課千分之一,薪資所得可以也比照辦理只課千分之一分離課稅,這樣既維護租稅公平,又促進消費,活絡經濟,何樂而不為呀

      回覆刪除
    6. 罷工是讓政府和資方知道人民已經要忍受不了的警訊,也是比革命溫和的手段,可以自救也可以救國,所以請學習國外有系統的罷工,然後在中華民國發動真正的罷工,讓國家走回正軌。

      回覆刪除
    7. 要台灣人罷工比叫台灣人自殺更困難

      回覆刪除
    8. 不幸的人仇視不幸的人 這才是1000萬台勞的悲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