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白衣天使的【過勞人生】記者會新聞稿20110510

白衣天使的【過勞人生】記者會新聞稿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立法委員黃淑英國會辦公室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超過三百位護理人員第一次走上街頭,對於長期以來惡劣的勞動條件及不對等的勞資關係發出怒吼控訴工時及休息權的不當扭曲,護理師勞動權益的嚴重侵蝕,導致護理人員身心俱疲,更直接對病人的生命安全和照護品質構成威脅。有鑑於護理師在「護病比」、「嚴重超時」等職場環境下,「過勞」的情形極為嚴重,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護權會)今年針對護理師的「過勞指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白衣天使過著「黑白的過勞人生」,處在一個過度勞動的惡劣環境。因此,護權會、台灣勞工陣線及立法委員黃淑英要求衛生署必須立即解決這個積弊以久的老問題,而護權會將於近日正式成立護理工會,為護理人員繼續努力。

  連續六年,護權會及台灣勞工陣線都會針對護理人員各項的職場問題進行調查,包括護理人員的痛苦指標、基本勞動條件,以及職業安全健康等,都引發了基層護理人員極大的回響。今年鎖定的議題是護理師「過勞」的問題,本次調查結果所突顯的現況,與護權會長期關注護理師遭嚴重剝削之職場環境問題相當一致,尤其是在護病比嚴重失衡已成為普遍性的狀態之下,其嚴重性足以構成「國安議題」,希望政府相關機關立即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

  首先,護理師一天的平均工時都在10小時以上,明顯高於勞基法的法定工時,其中在一般病房一天工時10~11小時的最多,且各級醫療院所並無顯著差異。護理人員長工時的問題長期為人所詬病,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除執行照護病人的專業工作之外,常常要「校長兼撞鐘」從事許多非照顧病人之工作,例如評鑑時文書工作包括醫師部分,馬桶維修等書記或總務工作等,再加上交班時間,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情況極為普遍。護理職場不合理工時的問題甚多,包括延長工時沒有加班費,或是在沒有病人的時候,要求護理人員不准排班工作,日後再要求其返還該工時,致使護理人員每日超時工作,形成護理界私下所稱「負工時」或「借工時」的違法制度,以及雇主違法濫用「責任制」的問題,特別是後者,護權會四年前曾經揭露雖然部份工作部門的護理人員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之責任制工時,但幾乎所有的醫療院都未將勞資雙方議定之工時送地方主管機關核備,而這個問題迄今仍然沒有任何的改善,因此,護權會要求監察院應立即調查各級機關之失職行為,以杜絕護理人員過勞問題。

  其次,工作負荷過重亦會是造成護理人員過勞的主要原因,而「護病比」失衡的問題惡化,不僅傷害護理人員的健康,也嚴重威脅病人的安全與醫療品質。這次的調查發現,除加護病房外,大夜班普遍照顧人數最多,小夜班次之,白班最少,而且假日照顧的人數多於平日。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無論是平日或假日,大夜班的平均護病比都約高達1:20,而小夜班的部份則介於1:15~16之間,所謂最少的白班,事實上也高達約1:10~11,離馬總統競選承諾的1:7的護病比相距甚遠,甚至與美國賓州大學相關研究顯示,理想的護病比例為1:4的標準,有相當大的差距。近日來,媒體常揭露護病比失衡導致護理人員流失,以及對病人生命安全的問題,但在醫院唯利是圖之下,護病比的問題卻仍然持續惡化,而改善護病比失衡的問題亦是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護理人員遊行的主要訴求。勞委會於今年四月公布醫療院所勞動檢查結果,共抽查50家地區醫院以上醫療院所,結果有16家違法,高達六成三(19件)都與違反工時規定有關,然而這些違法醫院竟然在醫院評鑑都過關,持續請領健保給付,可見醫院評鑑落為「書面作假」、「醫醫相護的表面功夫」,嚴重欺騙大眾,醫療服務品質包裝在壓榨護理師的假象。

  在各項不利因素的共伴之下,護理人員的過勞問題日益惡化,因此,護權會、台灣勞工陣線及立法委員黃淑英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如下:

一、護病比失衡問題持續惡化,衛生署應於年底完成醫院評鑑護病比包括白班、小夜班及大夜班,皆列入必要項目,並公佈此標準,以提升護理勞動條件及病人安全。

二、勞委會及衛生署應於三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護理人員工時過長及休息權被扭曲的對策,杜絕護理人員過勞問題。

三、勞委會應持續針對各級醫療院所進行勞動檢查,並將勞動檢查結果納入醫院評鑑,此外,亦應公佈血汗醫院之名單。

  最後,護權會重申:「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及病人安全不容有任何的妥協」。為改善護理人員之勞動環境,杜絕護理人員過勞死,護權會將於近日推動護理工會之組織,未來,更將透過集體的力量,解決護理人員勞動環境之不合理結構。

1 則留言:

  1. 如果連署立醫院都做不到的事情,如何要求其他醫院?
    署立醫院正是血汗醫院的代表,
    衛生署不能包庇自己的醫院.
    / 受害很深的署立醫院護理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