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馬政府判處基本工資死刑 20120926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新聞稿

馬政府判處基本工資死刑
20120926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新聞稿

行政院院長陳冲宣布明年基本工資的時薪將調整到109元,但月薪部分卻要在「GDP連續兩季在3%以上,或失業率連續兩個月4%以下」才調整到19047。台灣勞工陣線認為,這無疑是判處基本工資死刑,因為要達到這兩個門檻,難如登天,更是獨步全球,淪為國際笑話。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行政院這次以GDP與失業率這兩個門檻,緩漲月薪,嚴重違法。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四條規定,調整基本工資應參考七項指標:1.國家經濟發展狀況。2.躉售物價指數。3.消費者物價指數。4.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5.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6.各業勞工工資。7.家庭收支調查統計。而官方制定的基本工資調整公式則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2(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因此行政院以失業率與GDP完全是違法宣告,監查院應立即調查行政院長與相關政務委員違法事實。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勞委會委託數位經濟學家所擬定的基本工資調整公式當中,基本工資調整除了要跟著CPI調漲之外,也要再加上「1/2的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2011年為3.42%,一半就是1.71%。因此今年的月薪除了要調整2011CPI1.42%之外,還要增加1.71%才是依法行政。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馬英九在2008520日就任之後,只有在當月與6月這頭兩個月,失業率低於4%,如今馬政府還有臉以這個指標,來限制基本工資調整,真是對勞工最大的羞辱。而GDP目前連保2都很困難,居然還要求要達到3%以上,無異是天方夜譚。無法達到這兩個門檻,難道是台灣勞工努力不夠嗎?難道是勞工的錯嗎?施政不利,為何不是財經內閣首長全面減薪?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馬英九違反時薪115元的競選承諾在先,又以這兩個不可能達到的門檻羞辱勞工,並宣判調整基本工資死刑。來自底層勞工的怒火,相信一定會讓馬政府嘗到苦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