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不調,勞工怨氣推倒內閣 20120918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

管中閔月領十八萬高薪,竟不給勞工一顆茶葉蛋
基本工資不調,勞工怨氣推倒內閣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20918

  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吸引台商回流提高外勞比例40%」,一直到「阻擋勞委會通過的基本工資微調」,這都是陳冲內閣財經官員提出來的搶救台灣經濟的解藥,政務委員管中閔正是幕後的主要推手;然而,拼經濟的這三招,招招是以勞工為犧牲品,更將台灣引導至「血汗經濟」的死胡同,空有其名「財經內閣」一日不改組,台灣經濟及勞工就一日沒有希望。

  此次基本工資調整為「時薪109元、月薪19047元」,已經讓馬英九總統的時薪115元的政治承諾跳票,且包括經建部門代表也都參與審議委員會,如今管中閔又宣稱行政院將否決調整方案,不僅是甩了王如玄一個重重的巴掌,也同樣甩在馬總統的臉上!台灣勞工陣線指出,這次月薪僅調整267元,折算下來一天不到一顆茶葉蛋,且調幅僅剛好等於物價成長率,這等於實質薪資沒有調整,管中閔月領十八萬的高薪,卻不知民間疾苦,連一天一顆茶葉蛋的調幅也要阻擋,所謂拼經濟只是為財團拼得更多的利潤獨享,卻完全迴避百萬底層勞工的低薪痛苦。

  而今日報紙更進一步指出,行政院將以電價暫緩調整為藉口,否決基本工資調整案,勞工陣線認為,行政院把電價與基本工資串聯根本是顛倒是非的說法,因為電價緩漲已經使得企業經營成本降低,理應更有空間調整基本工資,以解決當前低薪勞工購買力不足的問題,為何反而是將錯誤的電價政策,全推給底層勞工由他們來承受?

  勞工陣線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是讓底層的低薪勞工能夠因應去年所增加的1.42%物價指數,但對於今年已經爆增的3.4%物價指數,政府根本沒有對底層勞工提供任何因應之道,而行政院暫緩調整電價,是為了抑止物價另一波的上漲壓力,兩者間風馬牛不相及,但行政院卻將兩者硬扯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其本意豈不是護衛企業財團利益,降低勞工應有的所得分配,並再次創造「什麼都漲獨薪資不漲的台灣奇蹟」。勞工陣線強調,基本工資是維持底層勞動家庭最主要的生活依靠,若行政院執意不調整,勞工怨氣在近期勢必將推倒內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