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基本工資只調九百元,勞工2012當掉馬英九 台灣勞工陣線2011/07/21新聞稿

基本工資只調九百元,勞工2012當掉馬英九
2011/07/21

就在去年經濟成長率10.88%,且政府宣稱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將超過5%,經濟榮景一片大好之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還是在官方的毫無依據的強勢主導,經過兩次表決之後,最後敲定基本工資調漲5.03%,由新台幣17,880元調漲至18,780元,增加900元;時薪也從每小時新台幣98元調漲為103元。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台灣從事部分工時勞工以及低薪工作者人數,日益提高,凸顯台灣工作貧窮的問題日益惡化,政府一昧地宣稱經濟成長果實將分享給勞工,但是政府放任房價飆漲,對企業的濫用責任制、違法超時工作、人力派遣橫行等,束手無策,弱勢勞工任人宰割。政府唯一能幫助邊際弱勢勞工的基本工資調整案,卻只是象徵性調整月薪九百元,令人懷疑馬政府2012是否已經放棄廣大勞工的選票支持。

根據媒體報導,審查委員會最後參考學者意見,在考量經濟成長率與物價上漲指數後,決定調漲4.96%,也就是18,767元,但為取整數,決定最後調漲900元,調幅是5.03%。也就是勞委會是依照學者意見,臨場主觀決定,並無任何客觀計算公式為依據。官方放棄原有的計算公式,也不參考勞方提供的計算方式,或建立新的計算基準,使得基本工資審議淪為市場喊價,勞委會必須負最大責任。

由於去年的基本工資的調整過程,缺乏勞資共識,官方單方面決定,勞委會已經被監察院糾正,但這次,勞委會依然沒有提出具體的方案,完全漠視監察院。

1 則留言:

  1. 九百元對勞工而言…或許是兩個禮拜僅能支出的餐費…老板卻認為已經人義盡至!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