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沒工作 做白工

沒工作 做白工
◎楊書瑋

  台灣看似走出金融海嘯的衝擊,景氣復甦,勞工亦擺脫無薪假窘況之際,重新觀察各種官方數據之後卻發現,不僅失業週數增長、勞工大量退出勞動市場、部分工時與臨時或派遣員工大增、實質平均薪資更一口氣衰退到十二年前的水準等現象,可見,勞工就業的春天並未隨著失業率下降而來臨,就業環境正遭逢一波波接踵而來的寒流來襲。

  通貨膨脹不只發生在物質生活上,就連文憑也遇上了通膨。高學歷不再是就業保證,大專以上學歷者佔長期失業率從2004年的26.07%一口氣衝到2010年41.11%。

  此外,非勞動力人口並未隨著失業率一起下降,顯示政府只提供短期政策的失敗。其中有許多人是對就業完全失望,被迫退出就業市場,或採取延緩進入職場的方式來因應當前的就業困境。

  台灣勞工正陷入不斷工作卻仍貧窮的困境,勞動市場彈性化惡化,微薄工作者及低薪工作急速增加,使勞動條件下修,造成工作貧窮的問題。派遣勞動不僅工作條件遭到壓榨,對於勞動尊嚴更是受到極大傷害,勞工冰河期已經確實來臨。

  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發展方向,需要加強投資台灣,台灣人民要的是「增加工作」,而不是「增加GDP」的經濟發展。

(作者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執行秘書,刊載於2011/01/28 自由廣場)

1 則留言:

  1. 自動把錢吸進來 無薪假讓人困惱~危機就是轉機 讓自己無薪假 變成下一個工作跳板 了解加薪的秘密 快!跟著我一起加薪吧! http://mr-fir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