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台灣勞工還要苦多久?從華隆罷工事件談起


主講人: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政研究協會執行長
活動地點:台灣勞工陣線辦公室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華隆工廠罷工事件?

掏空資產、惡性倒閉,以及蓄意的積欠勞工工資、資遣費和退休金的案件,在這十多年來屢見不鮮。退休金提撥、工資墊償基金與債權順位的制度漏洞,影響了多少勞工的人生?一生賣命辛勤化為烏有,你怎麼辦?未來的政策如何?自1990年起台灣傳統產業開始大量外移中國、東南亞,台灣的經濟每下愈況,關廠歇業勞工求助無門,成了街頭最衝最勇的一群,因為他們已經一無所有,沒有再就業的可能,他們是資本全球化下最底層的受害者。

類似華隆紡織的罷工事件,在過去十幾年間不知已經發生多少次,但是,國家政策改革的腳步依舊緩慢,國家機器依舊學不到教訓。制度不解決,台灣還有多少未爆彈要爆發?沒人知道。無論是勞基法舊制退休金提撥、工資債權優先、積欠工資墊償等制度的缺失,都必須要全盤體檢,如此才能拆解潛伏在台灣的未爆彈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