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貧窮與健康促進:體檢台灣就醫障礙』座談會

  現行健保制度中嚴重影響民眾就醫的「鎖卡」設計尚存,在一代健保的架構下,被保險人被分為六大類十四目,各類目之被保險人之保費分擔及負擔比不一,公平性問題備受質疑。以失業勞工為例,由於失業勞工必須從原投保單位轉出,並以第六類第二目的身份投保,其負擔的保費為每月659元,回推其投保金額等於是一位月薪48,200元勞工的保費負擔,以主計處9月份公佈之平均薪資僅42,663元,等於失業後的健保負擔更大於失業之前。這些原本就弱勢的勞動者,一旦失業,自己及其家屬就立即面臨欠費的困境,若身陷較長期的失業困境,被鎖卡的風險也就愈高。據健保局統計,99年間被鎖卡人數即高達66萬人,雖然隨著99年10月推動安心就醫方案後,遭鎖卡人數明顯下降,但至今仍有20餘萬名民眾處於鎖卡狀況。

   為了解經濟弱勢的就醫障礙,勞工陣線實地訪談多位曾遭鎖卡或欠費的經濟弱勢者,了解其經濟因素以及各項制度對於他們的實質協助。勞工陣線發現,這些處於貧窮邊緣卻未能進入貧窮線門檻,也無法獲得福利支持的近貧族群,正面臨著一項危機-難以跨越的就醫障礙,若其工作貧窮現象或失業問題持續惡化,又遭逢疾病打擊,只能拖著貧病孱弱的身軀過一天算一天。因此,即將面臨「二次衰退」的台灣,如何預防貧窮及失業對於弱勢民眾就醫權的衝擊與擴散,透過健保支持性制度的設計,協助經濟弱勢者緩解就醫障礙,是此次座談會的主題,也是是台灣下一階段「醫療人權」的重要議題。

   歡迎您共同參與「貧窮與健康促進」體檢台灣就醫障礙座談會,一同了解當前台灣醫療制度對貧窮族群的友善程度。本座談會為公開形式,為確保資料數量與參與人數相符,敬請至報名網頁填寫報名表單後,按提交鍵即可。謝謝!

(註:開放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月10日(四)下午5點為止)

1. 座談日期:2011年11月11日(五)下午1點至5點


2. 座談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

3.報名網頁: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FEtdkYtWTV5X3hwTFVjeWJLYUhZQ1E6MQ

4.座談會流程:
日期
內容
座談及與談人員
12:40-13:00
報到

13:00-13:05
一、座談會緣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13:05-13:50
二、訪談介紹
播放「經濟弱勢與就醫障礙」訪談紀錄與說明
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13:50-15:30
三、專題演講
健保制度如何消弭經濟弱勢者的就醫障礙
講者:
林國明(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人:
朱澤民(景文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
滕西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15:30-15:35
休息

15:35-17:00
四、綜合座談
體檢台灣各弱勢族群之就醫障礙
主持人: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與談人:
蔡宛芬(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
馬躍比吼(紀錄片導演)
王幼玲(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祕書長)
17:00
座談會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