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九月份失業率雖降,但隱憂浮現 台灣勞工陣線2011/10/24新聞稿

 
九月份失業率雖降,但隱憂浮現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1/10/24

主計處公布了九月失業率為4.28%,比上個月的4.45%,下降了0.17%,失業者的人數雖然減少,但是失業者的品質更加惡化,而且就業市場環境卻持續惡化,在十月份因為全球不景氣,無薪假已經開始蠢動之際,下半年勞工處境依然險惡。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在失業率下降的喜訊之下,有兩大隱憂逐漸浮:第一是「平均失業週數與長期失業者增高」。9月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為26.7週,較上月延長1.0週,其中初次尋職者為23.0週,較上月更延長3.6週。另外失業期間達1年以上之長期失業者為78千人,較上月也增加了2千人。

第二是「非勞動力人口持續上升」,9月非勞動力人數為806萬人,較上月增加68千人,今年非勞動力人數統計屢創歷史新高,到目前為止1到九月平均為805.1萬人,突破八百萬人已經成為未來的常態,相較於2008年的777萬人,成長幅度相當驚人,這代表就業市場薪資與工時條件惡化,使得非勞動力人數大增,這些暫時以升學、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為藉口,將是潛在失業者的最大來源。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在此暴風雨前的寧靜之際,目前政府最應該準備好相關因應措施,嚴格防堵不當企業以「無薪假」為藉口,趁火打劫政府的薪資補貼預算,以「假無薪假之名,行真搶錢之實」的現象,絕對必須禁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