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誰殺了基本工資?20120808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

誰殺了基本工資?
20120808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

()日上午勞委會即將進行基本工資的審議,但近日根據各種消息管道已可明確看出勞委會先前提出的115元時薪調整方案,已遭到行政院高層駁回,而在工商團體的壓力下,早在審議委員會召開之前,行政院內部早已敲定今年基本工資將不予調整,因此明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將只是佪強渡關山的空殼會議。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種種徵象指出決議基本工資不調整的幕後黑手就是行政院長陳冲。而陳冲意圖以此彌平因證所稅引發的工商大老不滿情緒,以犧牲底層勞工生存權博取財團大老歡心。

根據媒體報導,早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之前,行政院長陳冲早已公開發言直指自2007下半年至今,基本工資調整8.7%已經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6.9%,因此要大家「平靜一點看問題」,基本工資調整「不能用喊的」。勞工陣線強烈質疑陳冲此番談話就是為基本工資不調漲定調,並向勞委會及審議委員進行「口頭施壓」。

不僅行政院高層不想調漲,一向反對工商團體甚至公開提出「基本工資三年一調」的主張,面對高層及工商界的壓力,勞委會至今只敢懦態表示「依法每年都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對於115元時薪早已噤聲不談。

勞工陣線指出,基本工資調整,勞工團體從來都不是用喊的,而是有所依據,依照主張的公式提出,反觀勞委會每年都是先依照法定基本工資計算公式計算出來的調整幅度之後,再以主觀、任意、豪無根據的「專業調整」來決定。喊價的從來都是官方及工商界,絕非勞工團體。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基本工資的調整,關係乎台灣一百萬名最低層勞工的救命錢,而基本工資調漲更不應該抹黑成經濟的殺手,反而應該視之為內需經濟的助力。以韓國為例,韓國政府每年調整基本工資,使得基層勞動力獲得合理的報酬,而這些增加的收入全數皆轉化為消費動力,具有促推內需消費力道活絡的具體成效。反觀台灣政府及工商界一向短視近利,只以人事成本考量企業經營,從未以更大格局看待經濟總體,導致平均實質薪資倒退到十四年、GDP與薪資成長嚴重脫節,民間消費力量因而消退。

勞工陣線認為,每年只要到了召開基本工資會議前夕,政府及工商業就大扯勞工的後腿,徒使台灣經濟及內需停滯,更無法填補日愈低迷的外銷出口產值,因此台灣經濟發展停滯的關鍵從來不在勞工身上,而是企業與政府的觀念仍舊停留在2030年前的結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再次呼籲,企業應體認打壓勞工薪資,將反不利台灣經濟成長,造成消費停滯,到頭來傷害的還是工商界,他同時也向執政黨喊話,真正有為的政府不應該是以犧牲基層勞工血汗換取財團大老歡心,必須以更高的視野來省思未來的經濟發展,斷不能再以低廉生產成本權充國家競爭力指標,「加薪救台灣」已是拯救台灣經濟命脈的唯一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