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首富打噴嚏,總統問安;勞工呢?

首富打噴嚏,總統問安;勞工呢?
◎ 江明芸

  郭董二日公開砲轟政府花太多時間在處理美牛問題上,未對DRAM產業多花心力;馬總統隨即在四日接見郭董,交換產業發展意見,看在我們勞工眼裡,真是「羨慕得要死」!

  勞委會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掃A專案」,逾七十萬勞工曾被雇主A加班費,檢查八千七百一十三廠次,違法比例高達三成,其中包括宏達電等多家大廠,皆有超時工作或是未發加班費的情形,此外,中華郵政也爆出員工超時加班,卻沒給加班費;令人不得不質疑政府長期以來的無為與漠視,連國營企業都無視於法規,帶頭違法。

  而最親民的廉價美食-泡麵,平均漲幅在這兩年內狂飆百分之十六,瓦斯、汽柴油也連翻漲價,幾乎每天只要打開新聞,就是物價上漲的消息。左顧右盼了老半天,政府只在去年提出公務人員調薪,進而對企業大老闆們道德勸說,可以的話幫我們這些可憐的基層勞工調薪。

  首富打個噴嚏,總統馬上率部會首長問安,但每天都在為生活辛苦奮鬥的我們,即使薪水已快無法養家活口、生活拮据困難,政府仍無視八百萬勞工的困境,任由老闆剝削壓榨毫無抵抗能力的我們。

  面對全球產業界的變動,郭董有一整個優秀的智囊團在協助他解決困難,但身在最底層的勞工遇到困難,可能連家人都沒得求助,而因生活困境走上自殺絕路的心酸案子,確實也層出不窮。

  親愛的馬總統,幾時你才會把關愛的眼神分一點給我們呢?

(作者為台灣勞工陣線會員,新北市中和區民,刊載於2012/3/6 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