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馬英九執政博覽會 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 就業、住宅議題民眾最心寒


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 就業、住宅議題民眾最心寒
「勇腳馬」變成「跳跳馬」─民間團體籌備「馬博會」監督
【馬英九執政博覽會籌備處新聞稿2010.04.01

  馬英九總統自2008520日就職至201141日,已經屆滿1045,此時正是檢視「馬上好團隊」施政結果的時機。繼去年「愚人節最佳官員及政策選拔」後,民間團體今年再舉行馬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並於41日公佈出十大「跳最大政見」,並要求僅剩的385天任期內,馬總統及執政團體應儘速兌現競選白皮書及總統任期間對人民的各項承諾。
  民間團體總共提出23項馬總統跳票政見,讓社會民眾透過網路平台選出心目中「跳最大」的政見,每人最多可複選3項跳票政策。自322日至30日為止,共引吸10,072名民眾前來投票,投票總數達25273票。分析民眾投票結果,可見民眾認為「跳最大」的是「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之豪語,得票數高達2916票,佔總投票數11.54%,無疑讓當選前主打經濟牌的馬總統顏面無光;而包括按實價課徵房屋稅、房屋市場交易資訊透明化等抑制高房價手段遲遲未見進展,則使居住問題為列居第二。


本次「十大跳票政見票選」依序為:
第一名──馬英九說「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
第二名──馬英九說要「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設定1年內作業時程」
第三名──馬英九說要「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
第四名──馬英九說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
第五名──馬英九說要「籌備賦改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
第六名──馬英九說要「批准兩公約,也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
第七名──馬英九說要「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
第八名──馬英九說要「透過多元、專業且有人民參與的定期評鑑制度,淘汰濫 權失職司法官,獎勵良好認真的司法官」
第九名──馬英九說要「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
第十名──馬英九說要「積極推動住宅法立法,使社會住宅政策法制化」


 
  從票選結果排序可以看出,民眾對馬總統選前政見的民生經濟相關政策跳票最感憤怒。在就業勞動部份,除了「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對民眾有如海市蜃樓,「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更是因為過勞死事件頻傳,以及企業責任制濫用,引發輿論批評,因此居於第三位。

  勞動狀況未見起色的狀況下,高房價帶來的居住問題更是多數民眾心中的憂慮,除了「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未見曙光名列第二,「積極推動住宅法立法,使社會住宅政策法制化」,在去年五都大選一度再起雷聲,但未見實際政策雨點落下,進入第十名,而做為平抑貧富差距的政見「籌備賦改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居於第五,政府這樣還不能體會民眾的失望?

  我們更不會忘記五都升格改制過程混亂,更是併吞五都的原鄉自治權,與「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政見徹底背道而馳,傷害原住民權益甚鉅,列居跳票政見第九名。

  在社福、性別平權議題當中,我們看到馬總統選前說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結果是空包彈;馬總統選前說要「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結果依舊不足如昔。兩項在民眾投票中分居第四、第七名。

  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法律背景的馬總統,既沒有達到國際人權公約的標準,也無力推動國內法律制度之改善,而分別被民眾評為第六、第八名的跳票政見。說要「批准兩公約,也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馬總統簽完公約形塑人權形象後竟又違約,任內結束9名死囚生命;而延宕20年的《法官法》還躺在立法院,全面評鑑法官在國民黨主導的一讀版本中,變成司法院內部自己「評核」法官,五年才做一次,結果不公開,根本沒有外部人民參與,更直接宣告「透過多元、專業且有人民參與的定期評鑑制度,淘汰濫權失職司法官,獎勵良好認真的司法官」之政見,依然只聞樓梯響。

 
馬英九執政博覽會」揭幕

  為了反映民怨,以及表達持續監督總統施政的決心,民間團體在記者會中正式公佈馬博會LOGO、官方部落格以及臉書專頁網址。網站內容除了有針對總統政見與實際狀況之分析,馬博會也將要求總統僅剩的385天任期內,馬總統及執政團體儘速兌現競選白皮書及總統任期間對人民的各項承諾。

  籌備處指出,發動票選活動讓民眾表達對政見之評價,監督總統施政究竟是否落實,才能讓執政者警覺人民的不滿心聲,同時亦希望針對總統施政成果之「博覽會」活動,未來每四年都可舉行一次,勿讓執政者以為「天天都是愚人節」!

2011馬英九執政博覽會專屬BLOG: http://examine2011.pixnet.net/blog
              FB:馬博會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maexpo2011

發起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公平稅改聯盟、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展翅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阿美族守護聯盟、殘障聯盟、綠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

馬英九總統「十大跳票政見票選」投票結果一覽
(投票期限2011/3/22-3/30;每人至多複選3項;投票人數:10072人;投票總數:25273票)
編號
                  投票選項
得票數
得票
排名
競選政見
結果
NO.1
馬英九說要「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
不僅沒有自治區,五都升格改制反而併吞五都的原鄉自治權!
1206
9
NO.2
馬英九說要「積極推動住宅法立法,使社會住宅政策法制化」
自從住宅法草案退回行政院重審後,歷經3年多,「住宅法」沒再進過立法院,只在行政院、營建署來來回回,一再延宕!
1135
10
NO.3
馬英九說要「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
過勞死頻傳,責任制濫用,2007.12月平均工時為183.9小時,2010.12月飆高191.7小時,也無提案修法降低工時!
1976
3
NO.4
馬英九說要「節能減碳,實施能源稅」
上台後推動國光石化等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中科三期環評被法院判決無效定讞仍堅持不停工,打壓再生能源產業,能源稅無限期延宕!
837
13
NO.5
馬英九說要「制定全面而有效的反歧視法」
馬總統、海基會、總統府參議與警員帶頭歧視原住民族,卻無法可罰!
1121
11
NO.6
馬英九說要「籌備賦改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
召開賦改會的結果卻是為財團通過數千億的減稅政策,「稅改」淪為肥財團瘦百姓的假改革口號!
1922
5
NO.7
馬英九說要「發展適合身障朋友健康檢查套裝,每年一次完全免費」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開辦!
556
17
NO.8
馬英九說「降低失業率至3%以下」
執政三年,失業率連創新高:20084.14%20095.85%20105.21%,承諾跳票也未道歉!
2916
1
NO.9
馬英九說「教育經費要逐年擴增,八年後升至每年超過7000億元」
執政3年已經舉債1.3兆,現在是要教育留子孫還是債留子孫?
305
22
NO.10
馬英九說「將不做政治性置入性行銷」
當選後卻買得更兇、更多,直到記者辭職抗議、學界反彈後才宣布停止,不過現在還是有偷偷做!
834
14
NO.11
馬英九說要「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
女性政務官席次不足1/3
1356
7
NO.12
馬英九說要「打擊對婦幼之重大暴力犯罪,刑期加重至1/2
修法慢如牛步、司法實務無作為,甚至發生恐龍法官輕判幼童性侵害案件!
936
12
NO.13
馬英九說要「透過多元、專業且有人民參與的定期評鑑制度,淘汰濫權失職司法官,獎勵良好認真的司法官」
法官法還在立院過不了,官方版本裡的評鑑叫做「評核」,根本沒有外部人民參與,完全不符馬政見!
1302
8
NO.14
馬英九說要「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設定1年內作業時程」
陸續跳票,各項方案包括按實價課徵房屋稅、房屋市場交易資訊透明化都是抑制高房價必要手段之一,卻遲遲不敢對既得利益者出重手!
2030
2
NO.15
馬英九說要「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
甚麼都沒有!
1972
4
NO.16
馬英九說要「建立無歧視與無障礙的社會,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在人性化與有尊嚴的環境中發展」
每輛復康巴士服務309位肢障者,2/3縣市沒有低地板公車,餐廳、旅社未納入無障礙規範,到處都是路障;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媒體以身心障礙者當成辱罵別人的形容詞!
504
19
NO.17
馬英九說要「普設庇護商店與育成中心,讓身心障礙朋友有復健機會,並培養興趣與專長」
上任以來並沒有成立育成中心,立案庇護工廠80家,只提供1396名庇護性就業服務,且不具有職業重建功能!
203
23
NO.18
馬英九說「尊嚴勞動的概念要納入國民教育」
青年打工就業,常遭遇就業陷阱,但目前學校課程毫無勞工權益內容,政策毫無進展!
777
15
NO.19
馬英九說要「批准兩公約,也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
2010年重啟死刑執行,違反ICCPR
1429
6
NO.20
馬英九說要「保障言論自由,讓自由之家的台灣評比提昇」
當選後卻任意介入公廣集團人事及預算,讓台灣新聞自由評比不斷退步!
541
18
NO.21
馬英九說要「嚴禁政治勢力,干預獨立機關」
行政院強烈主導NCC主委的產生,讓NCC獨立性備受威脅!
410
21
NO.22
馬英九說要「進行台灣國土復育總體檢,落實中長程的國土規劃」
執政三年國土計畫法仍內容空洞主管層級過低無法推動,政府拒推國土復育法案與配套,更遑論國土復育總體檢!
572
16
NO.23
馬英九說要「強化檢調機關人權保障觀念」
法務部在偵查庭放螢幕,以被告可以同步看筆錄內容已符合兩公約對人權的保障,但法院早就這樣做,也拿出來宣傳!
433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