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政策跳票、人民督馬」記者會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0/5/21

「政策跳票、人民督馬」記者會新聞稿2010/5/21


  馬英九總統就職已屆滿兩週年,這兩年來不僅整體執政表現乏善可陳,失業率屢破歷史新高、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財政紀律敗壞、人權及新聞自由嚴重倒退等,都讓長期在台灣社會基層互動的各社會團體,感到極度的不滿。然而,對照當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許多政見跳票連連,我們卻看到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有持續惡化的情況。

  以「633」(即經濟成長6%、失業率3%以下,以及國民所得3萬美金)的政見為例,不僅嚴重跳票,因誤判情勢,以致勞工這兩年來遭受失業率最高破6%之苦。當時承諾未達633薪水捐出來的豪語猶言在耳,至今,馬英九總統及其執政團體從未為政見嚴重跳票負起責任,就連道歉也沒有。

  馬英九過去兩年的施政導致社會的貧富差距擴大,豪宅名車四處橫行,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失業率高漲、長期失業者持續創新高,在職者則是不穩定或低度就業,不是部份工時就是派遣工作,工作職位朝不夕保。僅是一眛壓低失業率,沒有從根源解決失業問題。

  馬英九施政偏向大財團,忽略基層民眾利益,對大財團拼命減稅示好,債留子孫,忽略社會弱勢團體的需求,對長期照顧體系與托兒服務公共化毫無作為。在司法改革與人權議題上,雖通過兩公約,但實質上毫無改革,侵犯集會自由與違法執行死刑,使得台灣人權倒退走,另對於司法體系的改革政是牛步化,法官與檢察官的淘汰遙遙無期,只聽官僚體系,罔顧民間需求。

  與會的民間團體要求,馬英九剩下的兩年任期,必須傾聽人民的聲音,一昧的拼ECFA與拼經濟,將使台灣內部的社會階層兩極化更加嚴重,貧富不均導致的對立與衝突將持續增加,這將是台灣社會內爆危機的導火線。

    與會團體未來將持續監督馬英九的施政,並將於明年馬英九執政滿三周年,仿照世博與花博的模式,籌辦大型的「馬英九執政博覽會」,全面性檢視馬英九的施政成敗,希望馬英九能一一兌現他的選舉承諾。



民間團體對馬英九的期待
台灣勞工陣線

  • 穩定就業 
  • 提高所得
台灣女人連線
  •  維護女性人性尊嚴
 公平稅改聯盟
  • 要求稅制公平 
  • 反對債留子孫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 建構完善長期照顧體系,增加長照預算 
  •  社工人力應納入編制
勵馨基金會
  • 縮減性產業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 托兒服務公共化
  • 建構長照服務體系
台灣人權促進會

  • 保障集會自由 
  • 停止執行死刑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 推動法官檢察官評鑑法 
  • 加強刑事被告人權保障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
  • 推動金融事業之產業民主 
  •  促進金融業層級之集體協商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 禁止置入性行銷 
  •  維持公視獨立自主
祈禱(改編)

讓我們看英九執政啊
多少雞規(台語)在其中
讓大家看不到希望啊
叫痛苦永遠在
讓人民開始去逃亡呀
燒炭自殺在四方
讓世界到處都是黑暗
幸福像溪水流放


不再有工作
不再有人權
痛苦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