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護理人員大聲嗆:是不是要等我們死了,政府才要處理我們的現況? 20120511新聞稿

護理人員大聲嗆:是不是要等我們死了,政府才要處理我們的現況?
成立工會爭尊嚴,推動立院成立「護權連線」促進護理權益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臺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聯合新聞稿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前夕,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護權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籌備處(台灣護理工會)透過網路徵求護理人員的心聲,獲得廣大護理人員的回響。護權會及台灣護理工會表示:「用簡單的一句話,不需要太多的修飾,就可以充份揭露出護理職場的真實處境。因此,有別於往年透過大規模問卷的調查,今年直接以護理人員最想大聲嗆的一句話,表達台灣護理人員的心聲,而明天護士節(5月12日),臺灣護理產業工會亦將正式成立,將以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等勞動三權力量的展現,推動護理勞動環境的改善。」此外,我們也將推動立法院跨黨立委成立「護權連線」,更積極監督行政部門,落實各項法規對護理人員的保障。

  在這次徵求護理人員最想大聲嗆的一句話行動,廣受護理人員的迴響,然而,為真實的呈現來自臨床護理人員的心聲,我們將部份文字直接呈現,每一句話都道出了當前護理人員職場現況,透過這樣行動,我們希望政府和醫院經營者聽到,拿出具體作為,改善護理人員惡劣的勞動環境。

  「請讓我有勇氣把護理當成一生的志業!」、「我喜歡護理工作,請給我們一個好環境,讓我能繼續熱愛這份工作。」、「白衣天使、天天做到死!」、「是不是要等我們死了,政府才要處理我們的現況?」、「我上班時想吃到午餐~我上班時想喝水上廁所!!」、「我想要安安穩穩的吃飯,我要正常的護病比!!」、「請還我正常的排卵日,月經已4個月沒來了!」、「護士懷孕了、想放安胎假、想放產假、想放育嬰假、生病了想放病假」、「我們也是人,需要人的生活!」、「連護理人員都累倒了病人可能安全嗎??」、「我們沒有被同理對待 卻要同理待人。」、「請讓我在照顧病人之餘,也可以照顧自己的家人」、請衛生署及衛生局相關主管機關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不想害死病人也不想委屈自己」、「若不是為了買房子,真想離開血汗醫院,離開護理界」等等。這些話除了要向醫院老闆們大聲說:「護士好累」,更要向各政府機關控訴,你們的放縱讓護理職場沒有尊嚴。

  護權會、護理產業工會表示,面對護理職場環境的各種困境,過去幾年政府總是虛與委蛇的提出若干「敷衍應急」的方案,如「5/10十大策略」非但無法解決這些結構性的問題,更使得這些問題更加惡化。日前,衛生署企圖錯誤的以延長畢業後無照實習時間解決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更以修訂「醫院設置」辦法混淆視聽,可見衛生署毫無解決這些問題的決心。護權會、護理產業工會認為,解決上開問題的優先作為,如下:

一、 醫院評鑑標準立刻修訂完成並公布,將護病比1:8-10作為三個班別:白班、小夜班、大夜班之標準,並都納入「必要項目」,目前只有白班護病比納入,放任小夜班、大夜班人力毫無規範下,護理人員工作負荷更加重。

二、 護理人力之護病比計算必須以實際第一線照顧病人人力為限。過去,我們發現醫院因應醫院評鑑制度,將所有職登人員納入計算,如行政職之主管,明顯虛報。這種作弊的行為讓護理人力短缺和護病比失衡的問題更加惡化,同時,也嚴重威脅病患的照護品質。

三、 健保提撥20億專款專用,,提出具體方案直接投入護理人員薪資調整及增聘人力。過去四年衛生署放任醫院將護理人員做為人質,將這筆款項分贓似的給醫院,我們要求明年應加碼至40億,並於健保給付標準明列”護理費專章”,要求衛生署進行研究提出合理給付標準。

四、 勞基法的落實,勞動檢查過程衛生署、衛生局積極配合辦理,過去衛生署只為醫院脫責,成為護理人員爭取勞動權益的絆腳石。將所有護理人員排除責任制,on call計算工時,超時加班費確實計算。

  面對護理職場長期積累的種種亂象,台灣護理人員已經忍無可忍,因此,我們將在今年護士節假台北教師會館正式成立「臺灣護理產業工會」,希望透過工會組織對抗護理人員長期被剝削的勞動環境,並監督政府落實提出具體政策解決問題。為了更有效的監督政府,護權會、護理產業工會亦推動立法委員於立法院成立跨黨派、跨委員會的「護權連線」,目前允諾加入的已經有吳宜臻委員、尤美女委員、田秋堇委員、劉建國委員、鄭麗君委員、陳節如委員、吳育仁委員、林世嘉委員等,未來將繼續擴大邀請,用最大的力量:「捍衛護理勞動尊嚴、提昇照顧品質」。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反漲價,要過活 反過勞,要加薪」2012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

「反漲價,要過活 反過勞,要加薪」
2012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



  去年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在台北街頭盛大舉行,約8000人的長長人龍發出怒吼,提出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經濟弱勢要救助、生活品質要提升等四大主軸,然而,馬總統連任成功後,不僅沒有回應社會的期待,勞工家庭更在近日來的物價漲風中受苦,而選舉前的承諾諸如社會住宅、稅改等,都有可能跳票,崩世代的問題更日益惡化。
     
  今年五一,我們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以嘲諷的型態舉辦「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真實呈現不同基層勞工所面臨到的生存困境,而運動會的規則「保證不公平,絕對讓勞工輸在起跑點」。

     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會將舉行下列等競賽項目:
1.「追逐薪資大賽跑」:象徵青年勞工奮力追逐工作與加薪的無奈。
2.「物價大跳高」:象徵低薪勞工面對高漲物價,無論多奮力地跳,也趕不上物價上漲。
3.「買房大舉重」: 象徵上班族再如何用力也舉不起沉重的高房價負擔。
4.「家庭負擔大跳遠」: 象徵女性面對職場與家庭托育托老的重擔,在職場上也跳不到高薪好職位。
5.「稅賦負擔大鉛球」: 象徵繳稅一毛錢都跑不掉的勞工與資本利得免稅的財團之間的必輸對決。
6.「醫師過勞射箭賽」: 象徵超時過勞的醫師射中醫療品質標靶的狂想曲。
7.「社工黑鍋競走賽」: 象徵不斷過勞且案量超多的社工,一旦出事,成為背黑鍋的悲劇。
8.「建教生血汗躲避球」: 象徵建教生面對「假訓練、假學習,真工作」的殘酷世界,被政府、企業與學校三方火力所迎頭痛擊的慘狀。
   
     主辦單位於凱道上,也設置一個「超大型馬總統臉書牆」,開放給所有社團與民眾,貼上最想告訴馬總統的一句話或一個字,主辦單位並將於活動結束後,設法將該臉書牆送交給馬總統本人,讓馬總統實際了解民眾對他的期待。最後,主辦單位在宣讀「五一宣言」,並要求馬總統必須在520就職演說當中,確實嚴肅回應當前崩世代勞工所遭遇的困境之後,給勞工一條活路之後,結束整場活動。

 
台灣勞工陣線2012五一宣言  
     台灣在國家舉債浮濫、財團索求無度、貧富差距擴大、就業不穩定以及少子女化等崩世代危機之下,我們認為台灣下一世代領導人的腦袋,都必須重灌新的作業系統,才能有新思維面對新時代。

  我們認為,面對未來,台灣必須追求「創新福利國家」,找回一個新的公共力量,「把國家找回來」,我們需要一個「公民參與、為民服務」的「再公共化」政府,社會福利與產業創新相結合的「創新福利國家」。

我們認為「創新福利國家」必須依循以下原則:
1.經濟發展依循「就業式成長」。
2.為穩定就業,產業發展應以「製造業為本」。
3.照顧弱勢不應只發津貼,應「福利服務公共化」。

我們具體主張:
1.管制資本外移,搶救工作機會。
2.提高基本工資、資本利得課稅救台灣。
3.壯大工會組織實力,落實產業民主。
4.建構失業救助體系,減少工作貧窮。
5.禁止責任制,遠離過勞。

     面對520連任總統馬英九就職,我們呼籲馬總統必須在五二零的就職演說上,回應上述日益嚴重的社會矛盾與衝突,嚴肅慎重提出解決方案,向全國一千多萬的勞工朋友說清楚講明白,給台灣勞工一條活路。